上圖示是在新店花市購買的.鹿沼土 300 元. 桐生砂 300 元.一大包就可用很久了.

介質使用

介質的使用原則.不外乎保肥性.保濕性.通透性.離子傳導交換.適當的ph值.
調配介質也是為了彌補單一土壤的缺點.模擬野外多樣化的土壤環境.盡可能的模擬原生地的土質.對於植株的種植也較長久性.

椒草介質只需分類為.弱鹼.中性.弱酸.酸性.介質調配並不用太精準.大概的ph範圍內即可.
調整出正確的介質.種植後植株會變的有活力.並在短期內長新葉.
若偏差較大的介質.植株種植後通常會停滯不成長.需拉長適應期.有的草種種植半年還不見新葉長出.這是介質偏差較大產生的問題.
但只要植株不死亡都是可以接受的.畢竟椒草的適應範圍還蠻大的.而且種植後最好不要再動植株.短期內再移植容易死亡
我通常使用的介質材料以 赤玉土.泥炭土.腐葉土.蛭石.為主.用於弱酸性的草種.對於其他較偏弱鹼或酸性產地的草種.視產地原生地土質再用其他材料調整.

目前使用的主要介質還是以赤玉土用的最順手.我試過一些水族用土.但知名品牌的土對一些品種並不太適用.單純使用水苔的話.初期很好種植.可是不耐久.這通常是水館用來初期保種的方式.用水苔種植的草種.對環境的適應度會變很弱.一但移植到其他介植或環境變化太大很容易陣亡.這是我個人使用上的感想.或許每個人的環境不同也會有不一樣的結果.還是得親自實作才知道.

既然往水上移植我會比較建議.研究好品種特性再調出可長久使用的介質.一次到位會更好些.
下次換談談椒草急救專用箱的做法.含用藥.肥料.燈光.
夏天也將到來.溫度開始標高.您的椒草是否有悶熟的危機.有時間我再把溫控補上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綠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