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中椒草栽培

        椒草的水中葉確實有著極吸引人的魅力.不過也有著重重的困難.玩了一陣子的水中葉.多少有些心得.提供一些個人的想法供草友參考.畢竟每個人的種植環境不同.結果也會不一.
底床是我最重視的一塊.使用越久的細沙缸.水質越是穩定.想當初我用細沙缸一樣能把各種太陽草種的還不錯.而且能永久使用省時又省錢.畢竟對我來說翻缸太累人了.
由於舊缸在921地震中犧牲了.所以現在的4呎缸算是新缸.為了快速的重建底床菌種.特別在底床內加入.魚安康底床還原菌.非常魚樂的 BC-plus.....應該市面上較有名的消化菌我都加了.
老缸的穩定我覺得關鍵在於底床菌種的完整.雖然新缸用的材料與舊缸差不多.但在我還未在底床打入這些菌種之前草還是很難種.尤其是椒草會在每隔一段時間.爆發椒草病.發病的時間還蠻固定的.在打入菌種之後至今一年半多.從未再發生椒草病.(之前半年內發生3次椒草病).
所以我個人認為越接近自然型態的草缸越是穩定.包含野外底床菌種的模擬.而且費用會非常的省.我目前已把原本 6支 38w 的 T5 燈管.換成 2支 38 W.CO2也更改成1秒1顆.PH控制在6.5左右.液肥我已經很久沒加了.3~4個月追加根肥.連水都很少換.大部分只有在缸水蒸發太多後補水.所以花大錢種水草的時代對我來說已經過去了.玩草自然是要輕鬆愉快就好.
我用這樣的方式已經能種活許多草了.若不是得常常拔草給草友.我想我的草缸應該早就是滿滿的椒草與浪草了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綠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