病蟲害的防治

又到了夏季~蟲蟲肆虐的季節.
記得最初為了保護嬌弱的椒草.特地買了一堆藥品做實驗

我的草缸有些是放在戶外陽台的.
常常會看到螞蟻大軍在椒草附近閒逛.
螞蟻這個芽蟲的頭頭.當然得先防範.
萬一把別人家的芽蟲都搬來我家.那不就很慘
基於預防勝於治療的理念.
所以買了一堆防螞蟻.以及專殺紅蜘蛛的藥

使用上的心得是~
我挑選的噴劑.大多是天然植物提煉的驅蟲劑.觀葉植物使用的
外面的藥劑大多有分草本植物用.或是木本植物用.
對於直接葉面噴灑的藥劑.效果短暫.潮濕藥效不易久留.
通常三天~一週就失效.
螞蟻的抗藥性很強.沒多久就會不理你.照樣逛大街.
對付紅蜘蛛就效用明顯.尤其我之前種的玫瑰花一直受到紅蜘蛛殘害.
使用後就已經看不到了.
這應該是椒草缸內的濕氣循環.造成藥效稀釋.藥性不易久留所致.
雖然有效但卻不適合使用於椒草缸內的環境.

鑑於缸內的防治效果不彰.那只好強化缸外的防治.
既然無後顧之憂.那當然直接在缸外下重藥.
用了各種除蟲藥包含塗抹的.噴的通通使用上去.
尤其在缸邊四周周抹上了.除螞蟻膏.還有除蟻的粉筆.
效果很不錯.我已經很久看不到螞蟻了

順便提供日本草友的除蟲方式
1.水淹法
增加草缸內的水位.水高蓋過椒草.淹個1~2小時.大概蟲就死光了
但是得注意.快速的在缸內注入大量的水.缸內的ph.溫度.壓力.都會改變.
若是體質不良的草種很容易就出問題.建議弱小的草種先拿出來再使用.
2.使用水蒸式殺蟲劑
似乎是較少後作用的做法.但是還是得注意時間的控制.太久都是不好的
3煙燻法
這已經有草友實驗過了.有效但是也是會傷到草種.
或許是煙薰1個小時過久了.若能改成30分鐘傷害應該會更小.
4.生物防治法
抓瓢蟲

使用各種方式都有些副作用.還是得拿捏得當.減輕傷害為前提.

再提供台灣草友的牙蟲防制法.相對安全的方式
1.使用稀釋牛奶+砂糖 
效果較慢.但蟲卵可一並殺死.
2.使用稻草燃燒過後的灰燼.或木碳粉(細粉末).泡水後噴灑.
(記得一段時間後再用清水噴灑洗淨).這是有效且安全的方式.
3.辣椒水.用辣椒泡水(泡一個晚上).再拿出來噴灑.
我使用過此方式驅缸內的小飛蚊.噴灑後的椒草也無不良反應.
4.菸草水.同上
5.大蒜水.同上
6.矽藻土.利用矽藻土鋒銳的特性.殺死牙蟲.
7.市售亮葉劑.
傳說對芽蟲非常有效~秒殺.但是未試用過.不知對椒草有無不良影響.
這須有草友勇敢的嘗試.因為我的缸中沒有蟲蟲不能試

追加草友提供方法
kevin 草友提供的
賽滅寧的1/5000的稀釋液
花市可以買到,這是一種人工合成的除蟲菊精,使用在椒草,安全有效。
Yoong 草友提供方法
使用乾冰
運用乾冰所產生的大量二氧化碳.進而悶死牙蟲.這也是安全有效的方法
這與稀釋牛奶+砂糖的方法相類似.牛奶+砂糖發酵後也會產生大量的co2
.但是使用乾冰更直接快速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綠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